【廚房的世界】如何做好廚房排煙的良善規劃?

廚房的世界本期為大家介紹的是主婦的噩夢,也就是揮之不去的油煙問題,照理說,我們的抽油煙機位於鍋子的正上方,為何還是油煙四溢。這就要起源於我們烹煮食物的方式,煎,炒,煮,炸,炒菜用大火,煎魚,炸春捲用大油鍋,蒸個腸粉,炒飯,滷肉,煙冒得越多表示香氣四溢。我們看西方的食物,多以燉煮為主,少有大火快煮與裹粉的炸物出現,所以西方的廚房一般比較沒有卡油垢的問題。

image002.jpg


我們來探討一個問題,明明有開抽油煙機,油煙味仍揮之不去?可能的問題會不會選錯機型了!極有可能是家中安裝的是內循環型的抽油煙機,且過久沒有更換濾網,使得效能降低,油煙無法被過濾成新鮮空氣。而現在室內設計趨勢流行的開放式廚房, 傾向與小朋友一起體驗做菜的樂趣,萬一油煙問題沒解決,豈不是危害到孩子的健康呢?


有著多年室內設計裝修經驗的MARK先生又來了,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了解廚房排煙如何做好良善的規劃,除了抽油煙機的選擇與平常的保養注意方式以外,還有排煙通道的設計,因應著廚房風格的不同也必須有所對應。


第一項問題 排煙設備該如何選擇。

家中的排煙設備大多以抽油煙機與抽風管為主,抽風設備大概有 : 

1. 排氣型 

排氣型的抽油煙機利用油煙罩內抽氣扇把油煙吸入,再經排氣管排出室外。油槽的下方的集油杯除了集油也保持暢通的排油氣效能。大約50%的油汙會被不鏽鋼導油網隔絕,所以導油濾網必須一段時間之後須清洗或更換,20%的較大油汙也會順著不鏽鋼導油網往下流到集油杯,剩下的會經由排煙管排放到室外。

2. 簡易循環型

這型抽油煙機不須裝設排氣管。它有兩層過濾網,外面一層吸油網,裡面一層活性碳過濾網。性碳濾網大賣場或網路就可以輕易買得到。通常狹小的廚房或不規則的空間型態,因為排風管不容易規劃,比較適合這樣類型的。 

3. 混和型

這型抽油煙機具備上述二型的特性,但必須在安裝時決定用法。若決定裝排氣管,技師會將碳過濾網拆除,變成排氣型;若決定不安裝排氣管,便成為再循環型。許多的開放式廚房或中島廚房,會選擇這樣的方式,而且這一款抽油煙機造型比較歐式。


第二項問題 排煙的效果不佳該如何處理

這一點應該從兩個方面來看建議立刻更換新的濾網,才能改善空氣品質。但若家中習慣烹飪大火快煮的菜餚,則應該改使用排氣型抽油煙機為佳。


第三項問題 排風設備的保養

除了上述所說的更換耗材以外,拆除抽油煙機對一般的住戶來說是一件天方夜譚的神話工程,那麼該如何保養呢 ?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到府拆機器清洗,或直接到府服務的清洗,都是可以選擇的,清洗的過程中,師傅會順便建議更換濾網,也省去許多自己滿手油汙的困擾。


第四項問題  動線

開放式廚房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油煙問題,首先在設置的時候,抽油煙機盡量靠煙道,所謂煙道就是油煙上升與溢散的途徑:從鍋子起算大約60公分以上,就可以是設置抽油煙機的位置了,如此一來,也可避免油煙上身與油煙導致的汙垢問題。其次中島區或料理檯面過長,或料理檯面不與抽風機在同一平面處,也可能是抽油煙機因離出風口距離過遠,建議可加裝抽風中繼馬達。最後盡量使用使用微波爐、烤箱、蒸烤箱以及多功能氣炸鍋等無煙廚具,保持廚房整潔喔!廚房排煙的管路一定要通到室外,才不容易讓油煙回流。


第五項問題  噪音

煮飯時不想要強烈噪音干擾,但又要吸力強大的抽油煙機的確是兩難的狀態。建議可選擇渦輪變頻除油煙機,具有良好的降噪效果。


廚房排煙負壓系統

最後特別來介紹一項廚房的新武器,叫做負壓系統,負壓系統的用意在於除了炒菜的味道以外藉由抽風機抽離以外,此時剩餘的油煙味會隨著開放式的空間空隙而飄逸四處,此時建議加裝負壓機先將四溢油煙擴散速度減緩(例如客廳高壓,廚房負壓),在利用抽風機將多餘油煙抽至戶外,現今的智能抽風機也可以接上專用APP控制,十分的便利,在設計規劃時也可以列入參考歐,我們下次見。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