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世界】老手新手看過來 ! 室內設計家MARK 帶大家看廚房設計的設計十大重點!

打開廚房的世界,其實他並沒有外面的那些空間這麼格格不入,廚房的世界是有趣的而能發會無限創意的排列組合的習題,一般來說,廚房的位置與空間並不大,卻往往要塞下除了儲藏室以外最多的東西,而上述這些碗盤不僅易碎,而且體積大小不一,剩下的鍋子與鍋蓋們也不是好惹的,各個都要有一定的容身空間,除了收納的問題以外,包含動線,尺寸,高低,燈光,排氣通風等等,都需要經過妥善的安排,如果有人說廚房是家中最複雜的設計空間,那真是在正確不過的見解了。

image002.jpg


老手新手看過來 ! 室內設計家MARK 帶大家看廚房設計的設計十大重點 : 

1. 風格與空間

廚房的空間張羅著家中的另一扇門戶,因為大多的廚房與後陽台是相連的,一方面是排風透氣的問題,二方面也能藉由後陽台的空間做一點迂迴的規劃,將多到不行的鍋具與雜物疊到後陽台置放,在這為數不大的空間中,建議多利用天然的光源,美化廚房的色彩。例如北歐的簡約風格,或是有木質配件的微鄉村風,當然也可以配合室內設計整體系列,如鄉村風,丹麥風,都是可以規劃的方向。

2. 預算

預算的多寡直接影響到施工與物件的品質,以中等預算建議先將基本的安全性與功能性做好,如爐具,收納,插座,地板,在以耐用為前提決定風格,若只有一字型動線的,就建議以簡約風格的耐用度為主。

3. 餐廚連動  

餐廚連動是現在最流行的廚房規劃之一,在空間不夠大的情況之下,在廚房與餐廳中間用活動式的拉門或折疊門,以半透明的方式暫時區隔,等到要用餐前將拉門收合,整個美麗的廚房與餐廳混為一體,瞬間食物也變得可口起來。 

4. 動線規劃  

爐台下方放置常用的炒鍋與碗盤,冰箱、料理台與水槽最好呈現順暢的一字動線,設置中島桌的口字型動線,讓下廚已經夠手忙腳亂的你可以少走好幾趟,優雅地完成每一道料理

5. 收納  

分類活用料理檯面下方規劃整體收納;廚房規劃上櫃、天花板增加吊櫃與壁掛都是可用的方式,如有特殊空間,也可做隱藏式的收納櫃,結合隔間牆與壁櫥設計,讓廚房在不煮菜時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美麗的展示間。

6. 爐台 + 料理台位置與高度  

料理台高度要算好,別讓下廚總是腰痠背痛,常見的流理台高度為82-88公分,計算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流理台高度算法為(身高÷2)+5公分,建議消費者在挑選整體廚房時,要根據自己使用起來最舒適的高度對檯面做調整,另外避免水火相衝,爐台盡量不可正對著廁所門,一來避諱禁忌,二來觀感也不佳。

7. 水槽  

水槽好用與否,決定於寬度與深度,專家建議在挑選水槽時要連同家中常用的廚具、碗盤數量為依據,60-80公分的大型水槽搭配20公分所右的內壁,若空間允許可以做雙水槽配置,讓鍋子與餐具分門別類清潔,或是一邊為清潔用另一邊拿來瀝乾餐盤,也會大幅增加使用便利性喔!

8. 插座配置  

插座的位置盡量設置在電器比較集中的地方,但注意還是要離水源與火源有一定的適當距離,避免漏電與溫度過高危險的產生,插座如可以多設,在一定的電量負載許可下請將他設置足夠,因為現在有太多的小家電是可以是當取代傳統的烹飪方式與備料手法,如小型的料理機,殊非鍋

9. 冰箱位置  

冰箱若沒有在室內設計規劃時好好的安置,那他將變成一個廚房內最頭痛的燙手山芋,冰箱開門的迴轉半徑大,造型突兀,若未能跟廚具或是壁角有個很好的美學修飾,那不但會妨礙動線,而且不容易獨立電源。建議設計時,先以冰箱設計為出發點之一,在做好整體配置。

10. 中島位置  

若是空間允許下也能增設中島,下方可鑲嵌烤箱、洗碗機等廚房電器,中島的位置一般在空間的中央部分,也有些是設計成吧檯型的中島,空間寬闊,極適合做變化型的收納或工作檯之用。

11. 採光與通風  

爐台上方的抽油煙機選擇大功率吸力強的款式,深罩式的集煙效果好;而爐台與抽油煙機的距離最好落在65-70公分,讓廚房保持通風,在上櫃下方鑲嵌燈條補充照明,或櫥櫃抽屜有輔助燈都可以提升使用上的安全與便利性。

image004.jpg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