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世界】廚房的收納與邊櫃設計應考慮的五大要點!

一個好的廚房設計, 不會只有考慮到爐台與中島的料理檯該如何設計,動線與收納方式才是讓一個好的廚房看起來美輪美奐,又帶有優雅之風的關鍵。試想,若是一個廚房的流理台上,冰箱邊,堆滿了大大小小的鍋子與碗盤,連煮菜的柴米油鹽醬醋等通通堆置在一起,那畫面看起來有多麼的不舒服,不僅煮菜的人不想帶待在廚房裡,就算勉強去煮菜,那些怨氣也會如影隨形的附在一碗碗的菜餚裡,讓人吃得索然無味。

image002.jpg


本期我們要台探討廚房的收納與邊櫃問題,在室內設計來說,雖然許多人覺得廚房就是訂製廚房家具,擺好鍋碗瓢盆與抽油煙機,就可以上路了。那您就太小看廚房的無邊無際的包容功能了,廚房的收納設計裡,主要應該考慮的設計要點有 : 

  • 大大小小的電器應該收納在哪裡

  • 鍋碗瓢盆與調味醬瓶瓶罐罐的位置

  • 大小尺寸不一的碗盤,該如何有個好的收納規劃

  • 邊櫃與自己買來拼裝的櫃子,該如何維持良好動線

  • 垃圾桶與廚餘桶的規劃位置


想打造一個具有多工全效能的優質廚房,那麼您得先幫電器兄弟們安置好一個舒適的家。一般來說,廚房裡的電器設備可分為固定型態與移動型態兩種。

  • 固定型態的廚房家電 : 抽油煙機,微波爐,烤箱,烘碗機,冰箱,飲水過濾機

  • 移動型態的廚房家電 : 蔬果機,食物調理機,電鍋,咖啡設備,加熱煮水壺,鬆餅機,燉鍋,烤盤……等等。


光想就覺得好困擾,首先,在設計之前,我們可以根據物件的體積,由大至小來設定擺放的位置,並根據使用頻率,使用動線,以及對收納櫃的要求嚴格程度進行分類,外來還須購買的家店的位置預設。分類完成後,假設一種情況設置需求的情況是:

image004.jpg


冰箱( 只須櫃位,不須櫃子)  >  烘碗機 ( 廚下) > 濾水器(廚下廚上) >電鍋 >  咖啡設備 > 微波爐 > 烤箱> 燉鍋  > 鬆餅機 > 烤盤…………..


那麼我們首先要規劃的絕對就是冰箱的位置。許多有固定佔據空間的家電,像是冰箱,烘碗機(廚下),濾水器(廚下),微波爐,多功能烤箱等之類的,都可以在規劃新居時,根據機器以及電線的管路方面做好設計,也就是將這些電器的家設計在我們的廚房櫥櫃之中,電器櫃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設計就是插座以及電線的收納,電線的收納盒與收納集線器現今市面上有許多造型與輕巧的設計,在插座的部分,尤其在於冰箱或是烤爐這像重電迴路的地段,建議在設置時以分開插座,或是同一個插座避免有兩個以上的重電共用電器同時使用,也可以多設置有斷電系統的單獨延長插座,避免雷擊時燒壞了整個迴路上的所有電器。


大型電器的設計在壁櫃裡,尤其是兼具操作型的壁櫃,那麼建議壁櫃的材質一定是要防火的安全材料,但是因為訂製木櫃多以木頭為主,在這方面可洽詢業者尋求安全的低燃點防火材料,一但電路走火,那可不是鬧著玩的,另外這些電器放置的位置高低,烤箱,微波爐,電鍋,盡量設計在小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也可以設計有暗鎖功能的。


還有電器櫃幾個設計上的建議及流程如下 : 

1. 電器數量盤點

在規劃電器櫃時,要先盤點會用到的廚房家電。

2. 檢視使用頻率

現代廚房家電越來越多元,建議僅需保留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家電,才能讓廚房維持乾淨整潔的舒適空間。.

3. 電器規劃位置

固定式家電與移動式家電要妥善安排


除了電器櫃以外,常見的浪費空間設計的地方:

1.一字型廚房 :

 水槽與爐台下方空間規劃放置大型鍋具以及餐具的抽屜櫃,抽屜櫃內除了有多種隔層配件可使用外,還有符合櫃內尺寸的木盒或提籃方便把廚房備品分門別類,也能整盒拿出來讓使用更便利。與其買一些零零散散的吊掛配件,不如規劃整體的廚飾的牆面收納系列。以金屬搭配各色烤漆打造的五金掛件可以懸掛於廚房防濺板,洞洞板設計能自由調整間距並選配各式五金,讓瀝水架、餐巾紙與醬料罐都能安排在順手的位置。

2.開放式廚房:

採造型開放櫃設計,高櫃內分層配置一體成型盤籃式收納五金,讓收納、取用、清潔都方便。充份利用中島櫃與邊邊角角的牆角部分做多層的碗盤或鍋具收納櫃。


MARK建議大家,若能夠考慮以動線及美觀為主的嵌入式電器櫃設計,那麼將可以大幅提升廚房的整潔度以及美觀性。平底鍋等則可以選用吊掛式的五金吊件,因為空間大,像是酒杯,咖啡杯,也可以用吊掛式的方式,感覺無違和感,盤籃標配高載重座式緩衝滑軌,放上大型烤箱也沒問題。中島邊桌也是一個擁有超大容量收納空間的地方。在櫥櫃內部可以將各式乾貨食材與偶爾才會使用的小家電,皆可利用磁吸分隔配件,分門別類收納置放。另外回收與垃圾桶的位置,也最好能夠設計崁入式的,廚餘桶最後設計是有生物分解的,而且置於室外通風處。


最後說明一點,許多人會因為要將水槽下方的空間充分使用,而縮小與選擇淺底的洗滌水槽,若有經驗的媽媽們都知道,過淺的水槽對廚房的工作來說真是一場災難,傳統式的水槽應該要有接近25-30公分的深度,才算是基本的設計,否則一旦洗菜,洗深底的鍋子,將會增加情緒的不滿,這也是在整體的設計上千萬要注意的一個事項。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