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2023廚房設計的五大趨勢風格、三大注意重點!

廚房是用來烹調生命音樂的地方,千萬不要當他只是一個「煮菜」的場所。生活物質越來越講究精緻的年代,我們對於生命內涵的充實度也逐漸重視,人人會上街,透由網路的廣告與美食分享,來找尋想要享受人生的那些場所,看見照片中色澤飽滿的美饌,忍不住就想在自己家裡也來大展身手。

image001.png


但是,一回到家裡,看到黑黑髒髒的廚房,與自己想要的風格完全搭不上,剛剛那瞬間想要成為廚神的慾望像被潑了一桶冷水。在室內設計的角度來說,做好視覺,功能,與耐用度的廚房設計,還真的是現代人居家規劃的必修課題。


在討論風格之前,我們必須先提道廚房有三大設計上的重點 : 

  • 通風排煙

  • 收納動線

  • 機能設置(如插座,燈光,排水,洗滌)

所有的風格設計都必須以上這三大項的要求為前提進行。在室內設計學中,傳統的廚房以功能性為主,白色磁磚舖面或是不銹鋼色的流理台為主,大大的抽油煙機與大大的水槽佔據了空間。現在因為美學興起,大坪數設計的房價並非一般人能夠負擔的起,所以將餐連廚,或是用漂亮的拉門作為隔間的設計也逐漸佔據了設計的主流。

image003.jpg


MARK整理了幾個廚房設計的趨勢給大家參考:


趨勢一:餐廚合一式廚房

L型廚房檯面可以使用不同材質拼接,用來劃分機能也是創造新的視覺感受;這是目前家居最常見的設計之一,不過由於對於通道視覺的改觀,在廚房與餐廳之間做上一個送餐通道,或是輕巧美觀的玻璃推門或拉門,只要一完成烹飪的工作,甚至無油煙的烹調時,就可以直接將隔間拉門收起,整個用餐的空間瞬間大了一倍之多。小空間的餐廳也很流行餐桌就在廚房裡,在北歐式家具的陳列室裡也常見到這類型的設計,特色是每一樣家具的體積都變小,連流理台與廚具,冰箱,爐具及洗水槽等都縮小了體積,只為了騰出更多的空間來做為收納櫃體使用。色系與材質上多走簡約的路線,材質也是屬於價位能夠為一般消費能力的人所接受的,個人可以選擇的配件多,整體性略顯不足


趨勢二:法式中島廚房

中島式廚房一定要在有大約5-8坪左右的空間裏,才能夠彰顯這種設計的優雅設計,石板材桌面與木紋,金屬材,都是這類廚房的基本要角,由於空間大,有些設計師會在中島上設計吊掛餐具的地方,或有所謂的抬頭式的收納櫃,不過在台灣多半被嫌棄不實用,法式的設計總是帶著浪漫,在這種廚房之中的餐具不吝於見客,烹飪電器機能所必須用的插座也被刻意的安排在四周,通道的寬敞是這類廚房的要件。


趨勢三:北歐簡約廚房

在我們統稱的北歐風之中,以飽和色塊和幾何圖騰作為代表風格,但也有另一派是崇尚純樸自然,以白色系、紅磚和自然植物為主的鄉村風格。北歐風的廚房之中看見的就是簡單,隨手布置的軟性配件與實用性,不刻意講究材質,置類的廚房之中會看見的是較大的廚房檯面與相互對話的動線設計,色彩以素色,點綴性的驚喜為主,創造收納的設計方式依然是北歐式設計的強項。


趨勢四:多工收納廚房

若空間不夠大,不想整天與家裡的鍋碗瓢盆大眼瞪小眼,那麼多功能受納式的設計就必須成為您的主要設計構想之一。這個風格主要在於收納的功能,所以背景與廚具的顏色建議簡單淡雅,像是常見的白色系統或淡紋木質櫃體簡單乾淨,搭配深色的大理石檯面,一定要搭配隱藏式的收納功能櫃,若大型的鍋具無法收於廚房內,也建議在後陽台打造專屬的有門櫃子收納好,淺色能讓空見整齊變大,但好清理的廚房家具地板與材質則需慎選,若有質感不錯的素花磚地磚則是一種不錯的考量。


趨勢五:工業風廚房

以清水模打底設計的廚房,像極了電影裡的未來世界風格,有設計師將黃銅把手與夏克式櫥櫃融入設計,為現代化的廚房增添些許古典風情。在搭配上某些丹麥式的黃銅古典金屬吊燈,選配普魯士藍或是湖水綠,灰藍色等廚具色調,更顯特殊的深邃。這一特色的廚房,多佐以吧檯式的流理台搭配,充分利用黃銅元素為你的烹飪空間創造迷人風采。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