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壁癌』卡住了生活的美感,該如何處理老房子常見的不治之症呢?

壁癌發生的原因

image002.jpg

有歷史的磚造或傳統二丁掛的RC房屋,材料多以磚頭及水泥砂漿為主,如預鑄混凝土的材料製品、磚接縫及外牆裂縫等。時間一久,因為砂層透水性的問題經常有壁癌現象的產生,造成壁癌的現象很多,但是必定與牆體結構的滲水或濕氣滲入有一定的關聯。壁癌俗稱為白華現象,或稱為吐鹼,因牆體發生漏水,分解了已經硬化許久的泥砂漿層,在牆體環境中累積了大量的水氣,此水氣氧化後,再混和空氣中的酸性水氣進而在水泥牆上凝出酸雨狀P達H4.0的汗珠。造成牆面上的塗層(或壁紙)產生鼓起,碎裂,發泡等現象。剝落情況嚴重,多時以白色現象產生,有時卻也會如發霉現象產生綠黴或黑黴斑(尤其一面是浴室)。有壁癌的產生代表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房子內部在滲水。壁癌會產生細微的白色鹼性粉塵,長年處於該環境下,因為部分的黴菌孢子可以經由空氣傳播,並且停留在肺部。


image004.jpg


磚牆間積水常見的原因

  1. 地震造成裂隙,或築構時的施工材料與工法不佳,粉漿混和比不良造成細水流竄囤積等原因

  2. 牆壁的防水工程沒做好(浴室面)

  3. 上油漆時沒有乾透 :等到每一層完全乾透後就直接上第二層油漆,使水氣夾在油漆層之間。

  4. 外牆有裂縫滲水,或沒有固定時間作防水工程。

  5. 與鄰居緊接的牆間漏水:鄰居的水管漏水或者是他們的牆面防水程度不夠。

image006.jpg


居家防癌六要項

1. 找出問題,根絕水氣源頭。

公寓的天花板(尤其是頂樓),牆壁有沒有裂縫,或是長出白白粉粉的黴狀物等等,浴室的牆壁也要仔細檢查,在家中的水路經過處,如浴室廚房,前陽台等,看看有沒有漏水或長年積水不退等情況,先把這些問題解決掉。並隨時保持室內乾燥,杜絕多餘水氣。

2. 檢視嚴重情形,DIY或請專家協助。

我們可以檢視壁癌的面積或剝落程度,若嘗試DIY,首先就是要把受壁癌影響的牆面油漆完全刨除,當刮除隆起的或剝落的油漆面後,就可見到受水氣影響多寡的部分顏色有深淺之分,水氣多的顏色也較深,壁面有時也有濕潤的狀況。當這種情況難以全部處理乾淨時,或是匏過了,上過的油漆再度隆起,建議就要找專家來做全面的抓漏與處置。

3. 去除濕氣

黴菌需要水分來存活,因此如果我們把牆壁弄得夠乾燥,基本上黴菌就會自然的死掉。建議多多用陽光乾燥除濕,或沒人時使用除濕機做乾燥室內的動作。

4. 家居處理弊癌DIY步驟

  • DIY-1 清除牆面剝落的漆,用刮刀刮除,嚴重者用砂輪機研磨,輕微者用砂紙抹去已粉化之水泥。

  • DIY-2 用漂白水清洗讓水泥牆面酸鹼綜合,已鈣化的牆面屬於鹼性)。

  • DIY-3 等待乾燥(可用吹風機吹乾)。

  • DIY-4 漆上壁癌塗料,依嚴重刮除程度漆上2-5道,選擇油性壁  癌漆則必須漆到手觸摸有光面效果才佳。(記住一次漆完乾燥才能漆第二道)。

  • DIY-5 牆面若有凹洞再用披土+石膏補強,最後上水泥漆。

5. 若壁癌嚴重到整個水泥坍塌非常嚴重時

建議室內設計師(重新裝修)或抓漏業者(部分裝修)來處理,處理時需使用彈性水泥或結構補強的材料,將整個牆面打掉重新粉光。尤其是透天厝的整修時,要特別注意『風頭壁』的防水,基本上,最少五年外牆一定要重披過防水漆,才會隔絕水氣免於滲入屋子的牆壁內歐。


image008.jpg


6.室內設計師建議的處理方式。

浴室

當室內設計師在替客戶規劃裝修工程時,若發現浴室外牆、樓下天花板有此現象的時後,正確的方式會建議客戶要先檢視與維修漏水部分,之後在拆除舊有浴缸、浴缸頭、地磚、壁磚(約130-150CM),並施作高彈性係數之防水材後,重新補屏地面及牆面後貼上地磚及磁磚。

室內

室內設計師會建議必須將壁癌(粉砂化,剝落處)研磨乾淨後,批抹高品質強力防水泥(需兩次以上)方可上漆,否則漆底難以與牆面咬合。

結構

專業室內設計師建議,結構漏水需要仔細勘查結構滲裂處極溢流去向,確認好主要結構裂縫處後施作切割補強止水即可。

管線壁癌

從位置、用水量、用水時段即可判斷是哪一類的問題,直接檢修即可。


不建議的壁癌處理方式

1.直接重新粉刷泥作或只貼磁磚,或用木作封住牆面,都化讓牆面氧化加劇。

2.不做任何處理,直接使用「壁癌」治劑噴塗。

 image010.jpg


良好的防癌處理是讓我們的屋子壽命延長,請注意務必按照正確的除壁癌程序進行,徹底杜絕牆間滲水,才能防止不健康的壁癌肆虐妳我的健康。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