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有設計】植生牆介紹篇

家中也有植物園 ?綠意盎然的居家環境人人稱羨,盆景不僅能裝在花園裡,也能夠爬上牆面 ? 跟著MARK一起動手設計花花草草,當個氣質的主人家。


植生牆的定義,從字面上看來就是將可愛巧思的植栽與牆面融為一體,我們知道植物最需要的生命三元素乃是空氣,水,陽光。除了水與空氣的供給以外,許多植物在室內因為沒有了陽光,是難以存活的。園藝技術的專家早就為大家想到了這一點,不僅改良了植物的生長特性,延長了植物在室內的存活時間,更能透由仿生長波長的燈光來暫時替代陽光,讓美麗的植物能夠安穩的在家中展現姿態,綠意盎然。


image002.jpg


如何在家中打造一個有質感的植生牆面,在室內設計業界有多年經驗的MARK表示,植生牆需要搭配水電支援以及接水盒,維護起來才會輕鬆,如果場地條件允許,家中設置植生牆能讓場域變得又酷又時髦。植生牆面的位置該在裝修時如何規劃呢? 最重要的是維護與費用,就算沒有大大的預算,我還是想要那片賞心悅目的綠意牆啊 ~ 別擔心,MARK早就替您想到了,接下來,從訂製到自製,帶您一起探索那片心曠神怡的療癒天地吧。


最適合: 戶外小花園

若您的房子夠大,小花園的位置可能在一樓或是頂樓,可能還擁有得天獨厚的大陽台,那麼雅致的植生牆當作屋子內外的玄關牆,絕對是打造優美居家綠色氣息的要角,植生牆不僅可以淨化空氣,還可以搭配流水造景做所謂風水性的設計延伸,此外也有許多室內設計師喜歡將園藝造景與光影效果界頭植生牆面與落地門巧妙搭景,提升華麗的輕奢感。


很百搭: 客廳與餐廳的隔牆

不少現在的設計理拿掉了客廳與餐廳中間的隔牆,空間會顯得比較大或有穿透感,若我們發揮一點生活的創意,砌起一道滿是綠意的透視牆,甚至可以將這些植物蔓延到天花板上的鐵網做裝飾,再配合上巧妙布置的生長燈光,讓整個用餐的環境充滿新鮮的愉悅,非常的清爽。


小點綴: 短牆,矮櫃

若家中確實沒有能夠植生大牆面的地方,也不仿運用一些自己的小心思,做一些矮櫃或現有牆壁上的裝飾,也可以試著用盆栽堆疊出一道綠意牆,作為場域分界,用不鏽鋼繩連接層板的方式,將層板交錯放入各種型態的盆栽,又或者是在樓梯邊牆設立網狀牆面,吊掛上垂墜植物就可以創造美觀的綠生隔籬。但是要注意,上述的植生牆可以透由設計自動地給水或照明,需要人工照護的時間較少。在這裡可是要花上您兩三倍的愛心,來將他們輪流的端到陽台或創外的花架上曬曬太陽與接受露水,現在有多的盆式小植栽被用來做為室內園藝造景的主角,包含很流行的多肉植物,閒置的角桌上,直接栽種在矮桌凹槽、保留足夠高度蓋上玻璃,就成為獨特又兼具功能的矮桌;又或者將植物放入鏤空燈具,還是直接將香料植物種在廚房中,讓室內充滿自然芳香,在可移動的柵欄隔屏上都可以見到可愛小植栽的身影,也有許多搭配水族箱造景作為水景共生的牆面元素。

image004.jpg


室內光線較為不足,室內植生牆建議選用「低光源」的植物來做搭配,常見的如心葉蔓綠絨、常春藤、白紋草、網紋草、阿波羅千年木、波斯頓腎蕨等等。

還有一點,若有足夠面積設立植生牆時,不仿也加入一些循環能源的概念,包含水的再生利用,電的節約供應,植物的自然法則,都可以為家中的小朋友上一堂美麗的自然課。不管您喜歡哪種方式的植生牆,請記得,植物所需要的生命三元素是不可或缺的,就像家中心愛的貓狗小寶貝一樣,別以為他們不會叫就不會撒嬌,他們也很需要主人的關愛與照護歐,我們下次見。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