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修】MARK帶您看門道---老屋翻修篇(三)

結構有問題,面對斑駁的柱子與露出的鋼筋頭,我該如何評估結構工程的安全,是『加強』還是『打掉重鍊』?


image002.jpg

內政部目前正在研議嚴格落實老屋結構健檢,近年來發生許多老屋外牆嚴重剝落,更因為地震導致長安東路早以鋼筋外露的陳舊大樓傾斜,但是面對結構健檢的費用居高不下,賣方勢必會將賣屋成本如數轉嫁到買方身上。而拿不到檢驗報告的中古屋,則等於在銷售市場宣判出局。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35548

房屋「老化」,是因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讓混凝土的鹼度降低,以至於造成房屋的骨質酥鬆』現象,導致外層牆面對鋼筋失去保護作用導致鋼筋生鏽。


image004.jpg


其實這些惱人的問題都可以請教專業的「結構技師」,坊間進行老屋翻修的工程鑑定行情,多以基礎每單位費用30000元起算,這僅僅是「鑑定的費用」而已,鑑定是要看結構的鑑定,或是防震的鑑定,而上述的基礎費用多只有肉眼與基礎測量鑑定。若您只是擔心老屋不耐震,可以直接跟政府配合的建築師工會或工程技師工會,申請檢查耐震能力,政府會給予補助哦!

老屋的基礎補強工程,最常見的的是磚造或RC二丁掛盛行年代的房子,在處於高地震帶的台灣地裡換境下的老屋,常會有結構走位或支撐體變形的狀況。最常見的情況有

  • 樑柱體剝落嚴重,眼觀可以感覺房屋有傾斜現象

  • 天花板混凝土嚴重剝落,地板凸起

  • 鋼筋明顯外露

  • 地基移位或陷落


這個時候就要找專業結構技師來處裡,依據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http://www.newtsea.com.tw)的資訊,技師服務的範圍有:

  • 建築物之結構安全性能評估

  • 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

  • 老屋健檢及建築物結構補強

  • 既有建築物之結構安全鑑定

  • 損鄰之責任歸屬及賠償鑑定


技師取樣與收費標準

室內設計業者建議大家,務必要委託能以財團法人公會出報告的結構技師,這份報告將具有法院證據的公信力。根據坊間檢測流程的綜合經驗來看,結構技師的初步檢測多以肉眼或簡單測量工具判斷,若初步檢測仍不放心,或結構技師初驗後對於結構體有重大疑慮,可進一步委由結結構技師取樣送由認證實驗室做檢測(強度檢測),檢測抽樣的方式為取一處不影響原結構安全的地方作鑽心取樣後送至實驗室,結構技師將依實驗室分析結果作為建議修復或拆除的評估。一般的簡易評估最低基本費用為三萬元起,而另委託鑽心取樣的費用會高出上述許多,普遍價格約在十萬元以上。

image006.jpg


無法補強的老房

1、混凝土強度低於100kg/cm2

2、耐震能力指標分數低於40分,危險度總評估分數>60。

3、耐震工程費用超過總預算的30%

室內設計師特別提醒,若出現以下情況,建議放棄購置這個老屋的念頭,而改買其他物件。更應該避免有樓中樓,大面積違章等危及「結構安全」的違建。同時也應該閃避舊公寓式一樓有承做店面(尤其像是卡拉OK等任意改變格間 ) 的營業場所,因為當初裝潢時可能已經拆除了結構牆面的部份,多份小心,住的才會安心歐。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