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打造一個安全的家,防火建材好重要,裝修時該注意如何挑選防火建材,做好居家安全先前布局呢?

據國家機關內政部消防署在108年的火災因素分析,住宅火災以超過七成的比例高居第一位。室內設計業務因不牽涉到建築結構,所以要確保防火安全,建議在室內裝修時使用防火材料,高品質的防火材料指建築材料在火災初期受高溫時,不易著火延燒,且發熱、發煙及有毒氣體生成量都低。選用居家防火建材裝修已經是現在室內設計的最新趨勢。

image002.jpg


引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八十八條也針對不同空間類型,規定內裝材料的耐燃等級。


  • 需使用耐燃一級:逃生必經路線、存放危險物品的空間。

  • 需使用耐燃二級以上:廚房、無對外窗的空間、地下層。

  • 未限制耐燃等級:浴室、陽台、非居住用途的空間。



而近年來,居家防火建材的種類五花八門,大體上來說,雖然都具有燃點低,隔熱,耐高溫的特性,卻也因為所本身的材質特性所限制,有其不能抹滅的缺點,例如常見的矽酸鈣板防潮好用,卻也有令人疑慮危害健康的石棉成分,因此在選擇上,可以多聽聽室內設計師的專業建議。

image004.jpg


輕隔間牆以「輕質鋼架」為主體,為現今居家或辦公室隔間的主流施工法,輔以石膏板、矽酸鈣板等,内填入不易助燃的無機物質,具有良好防火耐燃的效果,若以防火效果而論,除輕鋼架外另可依照材質有木作、白磚或是陶粒等樹種不同類別的隔間牆選擇。木作的外觀較多變化,白磚與陶粒的防火性好,唯獨施工的費用較高,而且較為整體的設計風格所限制。

image006.jpg


以一般常見的輕隔間填充物來分 :

  • 矽酸鈣板經由高溫高壓製程後,具有極佳的防火、防潮等特性,極為適合海島型的台灣使用。在選擇矽酸鈣板時請注意板材內容物是否有包含致癌物「石綿」,『石綿』是目前國家明令禁止大面積採用的有毒建築材料,容易因為產生過多粉塵而造成肺部病變。

  • 石膏板以石膏為原料,結合防火紙製成的居家防火板材。因為石膏遇熱時會自動分解出水分子,對初期火災具有明顯的滅火效果。但石膏板較不耐潮,受潮後板材脆弱,一經碰撞容易損壞。

  • 氧化鎂板由氧化鎂等多種無機物製造而成,氧化鎂版的缺點為板材受潮後容易膨脹、變形,致使牆面產生龜裂而且無法復原。

image008.jpg


以防火建材鋪設的位置重要性來看 : 

最理想的方式仍是以水泥牆或磚牆作為壁面隔間,防火建材主要集中在天花板的部分。

天花板部位

天花板為火焰延燒成災最具決定之部位,火災發生時,由底下竄燒之火源會快速的沿著壁面向上集中,為避免擴大助燃,爭取寶貴時間,因此應採用最安全的耐燃一級的防火建材為宜。

分間牆、隔間牆部位

牆壁裝修材料的應用,除非在裝修時是直接施作使用於結構牆表面,壁板的內部空間須加裝墊條且不要有可燃物的回填,切記,在現有的壁面或是天花板直接加釘普通木壁板是一種冒險的裝修方式。

專家建議木角材結構表面之基材應使用石膏板、耐燃纖維板,水泥板等耐燃等級較佳板材,壁紙(布)應該選擇不燃性的無機纖維材料,壁紙(布)的表面燃燒亦會引起有毒的大量發煙,隔音牆間也應避免選擇易燃的發泡性材質。

image010.jpg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