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聲音】看起來酷炫,其實超難用的收納設計

本文轉載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 【鄉民聲音】看起來酷炫,其實超難用的收納設計【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設計常常是一體的二面,許多造型酷炫吸睛的設計,但若從收納面來看往往不太好用,而好用的方正櫃體卻顯得平庸,

因此,屋主常常要在實用與好看二者間選邊站。事實上,容易踩雷的收納設計還不少,以下慢慢來解析。


玄關別被鞋櫃完全佔領

過度爭取收納量容易犧牲設計感,而且也不見得好用,玄關設計就是這樣。

由於出入大門會有一些鑰匙、雨傘、包包甚至外套等物品需要暫時放置,因此,如果全做滿鞋櫃,就會有小物無處可放的不方便。

另外,玄關不宜太暗,且應該有一定限度地裡外互動,千萬別為了收納量而做太多櫥櫃,擋住視線與光線反而有壓迫與不舒適感。


特殊造型易限縮櫃內收納機能

無論是流線的牆面,或是特殊造型的櫃體都是讓室內設計大加分的聚焦點,確實是許多個案的設計重點。

過,若單純從收納的角度來看卻很容易大失分,主要是櫥櫃外型可能限縮了櫃內物品的擺放角度與大小造型,

建議應該斟酌設計,或是局部做展示層板,以達到裝飾與收納雙贏局面。


開放性層板收納櫃過多容易顯亂

不加門片的層板櫃好拿好放,還可以展示屋主收藏紀念品或照片等,讓家更有很人文感,確實是很吸引人。

但是請注意,如果你不是有很多收藏品、書籍需要展示的屋主,這樣設計最後可能因為放不滿或放不整齊而讓家顯亂。

建議可以將部分櫃體加上門片做靈活應用。另外,櫃體最好採用可調式層板設計,讓收納櫃更靈活好用。


NG櫃位之一:高處難取放,讓櫥櫃成為黑洞

小空間為了爭取更多收納能量,自然而然往高處或低處發展櫥櫃設計,

但是若是空間利用率不那麼吃緊,建議還是放過高處收納空間吧!主要是太高的櫥櫃平日難以取放物品,

一定要搭配工作梯使用,因此放進去的物品常常是數個月或數年都不曾動過,久而久之就忘了,也被稱之收納黑洞。


NG櫃位之二:卡卡的轉角櫃,建議開放規劃

不少空間都規劃了雙面的L型牆櫃設計,不僅能有超多收納量,看起來也很有系統性。

然而,L型牆櫃會面臨到轉角深處不好拿東西的問題,若是做成門櫃外觀看起來整齊,但卻很不好利用,

因此,還是以開放設計為宜,或是僅做單側利用,甚至可以加轉角五金來使用,提升空間利用率。


NG櫃之三:小房間作門櫃母湯,層板是上策

力求坪效的小房間常常落入收納與舒適性的天人交戰中,但是,考量家是給人住的,不是用來做倉庫的,

所以,還是要以住得舒服為優先。如小書房千萬別做滿門櫃,頂多在書桌旁以層板來增加書櫃機能。

至於房間則要留給床位足夠長度,以免睡起來撞到櫥櫃而得不償失。


新竹室內設計請找逸硯空間設計。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