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地板】室內地板的選擇-MARK教您規劃家居最舒服的足間溫度

室內設計講究的視覺與觸覺的雙重饗宴,滿足了雙重感官的需求之後,才能聞到空間內的人文氛圍。視覺的主要感受器官是我們的雙眼,而手與腳則是觸覺最敏感的測試者。在室內設計的空間裡,腳是僅次於雙眼第二個感覺這個裝修層次的身體器官。雙足第一個接觸到的不是牆面與沙發,而是地板,地板的觸感對於一個家庭有多麼重要呢 ? 如果家裡的地板踏起來不會嘎嘎有聲,卻有一種貼近自己的溫度,那就是屬於主人家的地板風格。室內風格可以藉由不同的地板物料可以帶出顯著差異的效果,拉出整體的空間延伸感。室內設計專家MARK帶您快速了解地板常用的種類,協助大家找出最合適自己的那一款。


常見的地板材料大致可分為木頭地板,磁 / 石磚、水泥地板與木紋石,不同的材質各有其優點與缺點,也依照室內設計的風格與預算有著直接的關係,而地板材質的選擇也會因為氣候與維護的頻率與方式決定地板的壽命,以下我們就來了解常見的室內地板材料吧 ~ 

image001.jpg


第一類 : 瓷磚(Porcelain)/ 大理石地板(Marble)

以製作紋理的技術來分,目前磁磚主要的來源為義大利與中國,與實木地板比較起來,因為材質上的差異,瓷磚的防滑度比較實木地板為佳,而瓷磚彎曲變形發霉的情況亦不常見。瓷磚通常會出面大方塊的鋪設在面積比較寬闊的設計空間裡,微微的光澤透露著屋主的大氣與雍容華貴。瓷磚耐磨的特性,使得在保養上比木地板容易。但是瓷磚比較沒有所謂的冬暖夏涼的特性,不容替感受到足間的那種溫暖感。在價格上,義大利進口的價錢約為大陸製的1.5~2倍,若要更換施工的破壞性也比木頭地板為繁瑣,多用在浴廁與廚房或通道間等地方。


大理石因為有堅硬的天然特性,耐用度在眾多材質中屬於上乘,同時防撞耐磨,壽命亦十分長。因為石頭有晶體,若要持續寶石大理石板的光澤,則建議一至兩年要進行拋光養護工程。大理石類的表面有微細的孔洞,過濕的水份與廚房油煙則會造成水斑霧面或石質浮起脫落,石板變黃等問題。

image002.jpg


第二類:木頭地板

天然實木地板(Solid Hardwood)

實木地板有天然的花紋,以天然木材料加工再製而成,實木地板的優點保留著許多天然木材的特性,觸感札實,隔音佳,隨著使用的年限以及妥善的保養方式可以讓天然木紋更加明顯,使用一段時間的高品質實木地板有時還會有天然的油脂分泌,也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實木地板因為孔隙較大,相對的防潮度低,過度潮濕的環境容易拱起或變黑,應該避免用在浴廁及廚房。因為天然木材有柔軟度,受到外力碰撞後容易產生壓痕。使用實木地板要定期進行打蠟,可以令地板較耐用。

密集實木複合地板(Engineered Wood)

實木複合地板表層由實木再加不同層數的夾板,大幅改善了實木地板不防潮的缺點,亦有不少廠商於處理上在做防菌與防霉的工序,但仍保有天然實木不耐撞擊的特性,除了觸感無法與天然實木比擬外,另外在整體裝修的色澤上也不如實木地板,當然整體費用上遠比天然實木地板為低。 \

image003.jpg


第三類 : 水泥地板(Cement)

工業風的設計為現今年輕一代室內設計規劃的新選擇,大量沉穩的色調而俐落的線條能展現出年輕一代灑脫的態度與個性。在咖啡店,餐廳或是酒吧常見到採用工業風格的設計,而水泥地板的那種質樸更是工業風設計的主要選擇設計之一。水泥地板的價格一般會比鋪磁磚或木頭地板來得便宜,除此之外,水泥地板耐腐蝕、耐磨,不怕碰撞的特性也是選購的主因之一。不過,水泥地板會出現粉畫與裂化的自然化學現像,沾到染色劑後的變色則是水泥地的致命缺點之一。以工期來說,鋪水泥的施工過程比較長,也比較複雜,鋪設的效果取決於現場施工的細膩度。

image004.jpg


第四類 : 木紋磚(Wood Blocks)

木紋磚以高溫燒製,面施有釉料。其中以瓷質的木紋專最受歡迎,瓷質木紋磚是瓷磚與實木地板的合體,這樣材質的地板材料鋪設的範圍十分廣泛,具防水,耐磨等特性,各式的空間規劃裡都可以使用,是預算不高而喜愛木紋實質特色者的另外一種選擇。

image005.jpg


在鋪設的配置上依照空間隔間的不同,建議大家做以下的設計思考:

若是室內全域幾乎沒有隔間的阻隔,就建議使用全空間較好的實木地板作為鋪設,不僅有良好的視覺效果,亦可以在轉折處運用不同色紋的木地板作為氣氛的轉換。但是若您的房子空間有限,隔間也很多,則建議廚房、浴室及客廳不妨採用地磚或石板,而臥室與書房採用高雅的實木地板,在邊緣記得用壓條收邊固定,這樣可以避免大面積的實木板因為濕氣影響而導致變形拱起,不僅多花費金錢,而且也影響整體家居的美觀,我們下回見。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