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房設計】 – 讓長輩感受孝順心意,家庭和樂,淺嚐為人子女的那份貼心

家中有長輩同住時,千萬別為了一間孝親房的規劃而與公婆或先生傷了和氣,別懷疑,這是社會新聞上面常有的家庭與婆媳問題。孝親房的規畫問題可大可小,要注意的眉眉角角一再考驗「倫理尊重」與「家中主權歸屬」的問題,在室內設計的領域裡,孝親房設計的主要重點有三項 :


  • 安全與方便的設計

  • 尊嚴與貼心的設計

  • 寧靜與舒適的設計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妥善規劃孝親房的設計吧~

image002.jpg


安全與方便的設計規劃

長輩在家中最怕的就是跌倒,每次只要一跌倒,長輩的身體狀況就更加老化,因此在設計孝親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地面上的平坦,包含進入到浴廁的高度,最好能夠做成乾濕分離,讓浴室到門外保持平坦,不要設置門檻。另外就是盡量避免臥房的下方設置門檻,或是因為裝設木頭地板而與原來的地面產生落差,更要避免使用容易打滑的地墊作為裝飾之用。

image004.jpg


長輩房裡的設計避免繁複,以簡單,動線寬敞,尖角減少的安全設計為主,床邊或常經過的通道裡也可以設置安全的輔具或扶手,讓長輩減少跌倒的危機。

image008.jpg

image006.jpg


尊嚴與貼心的設計規劃

長輩注重的是「倫理」與子媳對自己的「尊重」態度,他們很注意妳(尤其是女主人)在設計上有沒有去關注到對於一個老年人的基本關懷。透天厝的孝親房多在一樓,因為家中長輩的膝蓋與肌力的逐年退化,難以應付頻繁的上下樓梯的膝蓋磨損。再者長輩們的作息多為早睡早起,因此她們也怕吵到年輕人的睡眠而選擇居住在一樓。但是一樓的孝親房多在廚房旁邊,充滿了屋樑壓頂的風水問題與油煙的味道,還容易因為公用浴廁的過度使用而跌倒。

image010.jpg


但是長輩們都不吭聲,他們需要子女在規劃前先貼心的想好,然後細細的與自己溝通,當長輩了解子女的安排時,內心會更加的高興。比如說,孝親房的樑柱我們可將它採包柱,或許將樑柱、天花板與牆面間做一個結合,若遇到樓梯面的斜角也可以包覆做成部分收納的設計,使老人家不會有被樑壓到的不快感。也可以適度的在廚房的設計上加強排風與閘門革除油煙味的設計,多用空氣清淨機協助,盡量保持孝親房有通風的對外窗,讓孝親房距離廁所中間的障礙減到最少,無障礙坡道或是身障扶手的設置,都能讓長輩感受到他自己也是這個家中的重要分子。

image012.jpg


寧靜與舒適的設計規劃

長輩們需要一個寧靜的舒適環境,真對家中怕吵的長輩也可以加強隔音的設計,例如氣密窗或隔音棉。在孝親房裡如果擔心長輩起居的情況,也可加裝監視器來隨時查看。而且因為長輩常常因為怕浪費電晚上不敢開燈,記得貼心的設計一條舒適能夠有微照明的走道,這樣長輩不用摸黑,大家也睡得安心。室內設計專家MARK建議,長輩孝親房的門片應該設計向外推,避免倒臥在門口時被卡住無法及時處理,也記得門片寬度最好要達到90公分左右,保留足夠的迴轉空間歐。


MARK叮嚀孝順的子女們,任何一個貼心又小心的設計,換來家庭氣氛的和樂安寧,多多為自己家中的長輩著想,事前做好一切規劃,才不會事情發生了才後悔歐,下回見。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