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寵物的家】圓角+防刮地版+練功牆,來幫毛小孩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現代人喜歡寵貓愛狗的程度幾乎跟疼小孩一樣,在路上時常看見飼主將貓狗抱在身上或背在身上,或用寵物推車推寵物逛街與戶外踏青,市面上販賣寵愛貓狗的用品那更是多到數不清。究竟現在貓狗受到寵愛的情況有多麼瘋狂呢? 有一個不具名的室內設計產業的調查發現,在室內重新裝修設計的規劃裡,赫然發現寵物的居家活動空間與安全需求這些選項已經悄悄地上榜了,也就是說,毛小孩的天空正式成為我們居家設計的選項之一了。

image002.jpg


要設計一個友善貓狗的居家環境,首先必須對於寵物的身體結構有認識,家居貓狗的年紀可從幾個月到十來年不等,最常見的年齡在3-6年,小型犬的年紀在第十一年時大約在人的64歲,大型犬由於身體結構負擔大,所以老化程度也快,在第十一年的時候已經接近人的七十二歲。不過我們應更更注意他更年期的時候,大約是在第六年開始,膝蓋、肌力、爪子的強度開始逐年下降,及塑的奔跑跳躍也容易造成膝關節的疼痛。貓咪跟小型犬的年齡表差不多,但一般貓的體態較狗來得小,除非是棕貓一類的會較為慵懶肥胖一點。


不論貓狗,綜觀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某些器官也跟人一樣不停的在磨耗與衰退,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部份有 : 

1.視力 

2.肌耐力

3.膝蓋

4.免疫力 : 也就是對外來細菌的抵抗力 

image004.jpg


 對於寵物來說,這個家居是人在住的,不是祖先流傳下來的生活環境,在遠離自然生活的同時,牠們也在適應時代的變遷,他們在學習減少運動量,多做寵物而不做動物,被限制在一個狹小空間裡生活,任何已往快活骯髒的行為都將被禁止。愛寵物的主人們,如何保有動物快樂天性,盡自己的能力來讓寵物知道自己仍是一隻動物,那會更加的使牠們開心歐。

image006.jpg


如何設計寵物友善的居住環境

避免營造的過敏生活環境

台灣天氣潮溼,寵物容易因為氣候的燜熱而產生皮膚過敏,我們在規劃建材時可選用赤松類等具有防潮又冬暖夏涼特性的材質,來替寶貝們打造階梯、貓跳臺或貓狗屋。

image008.jpg


寵物的健身房

以貓狗來說,原本是在戶外生活的動物,一下子變成作息慵懶的寵物,但是動物的本性是不會改的,狗需要跑動,追逐,以適應生長或食物帶來的精力發洩。貓需要跳躍、飛牆、練爪子,來訓練哪一天它需要出外吃自己的技能,當然這些對愛寵物的人來說那是不會發生的。但這就是動物的天性,因此友善的寵物家居設計裡,請預留足夠讓它偏移的奔跑通道,和採用圓角設計的友善家具,避免追逐奔跑的過程之中滑倒或撞傷。

image010.jpg


足夠的奔跑或跳躍空間

如上所說,狗貓在追逐中訓練自己的肌耐力與專注力,也提升自己的心肺能力,越健康的狗貓帶給主人的困擾越少,不妨在設計時替自己的貓兒設計一個跳躍牆,但記得要將外頭的門窗關好,避免貓在練輕功的時候失足墜落時發生嚴重意外。狗狗在星期假日時要帶牠到戶外放風,在家裡陰雨天時以避免吵到鄰居的狀態下,也要讓牠有個自由的散步空間,整天一直抱在身上對狗狗來說是不好的。

image012.jpg


避免在昂貴的家具或踢腳板上練貓爪功

許多室內設計師建議將踢腳板設計成不銹鋼材質,而此採用防刮的木頭地板或時磁磚地板,免於自己昂貴的建材成為貓狗練武時間下的犧牲品,並將木頭桌椅的桌角椅角穿上保護套,合適的沙發高度可以避免貓狗習慣性的鑽到底下,保持室內健康的環境,需要注意沙發底部是否容易堆積貓狗的毛髮與灰塵,是否可能會產生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清不到的隱藏死角。

image014.jpg


固定而定時清理的私密空間

請訓練貓狗都在固定的地方飲食,便溺與睡覺,因為動物與人一樣,這些地方都容易留下汙染物與異味,也容易增生病菌。將病菌帶著在家裡跑來跑去可不是一件好的事情,因此設計一個友善寵物私密事務的處理空間,也是現代室內設計的一個新選項。

image016.jpg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