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潮】對抗濕冷過敏,居家防潮小技巧,拒絕過敏因子,達人版抗敏四式大公開

看到寶貝兒子摳著全身上下一塊塊紅紅的地方,聽見老爸老媽此起彼落的抱怨聲,一遇到過敏的季節,全家人都沒有好臉色,那心情真是煩悶極了!

室內設計專家指出,近年來居家人口因為過敏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與皮膚病而看診的人數越來越多,根據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發現,長期居住在潮濕環境中,孩童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約為一般人的2.3倍,潮濕將會加速建材中的化學毒物釋放,污染室內空氣品質。

image001.jpg


您家也有張過敏的大溫床嗎??

若同住的家人中為特殊過敏體質的高風險群,那絕對不能忽視在選擇修繕建材以及平常的預防工作的每一項細節,有好的準備,才能夠還您良好的居家生活品質,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該注意哪些事項歐 !


居住密度與氣候變化,讓過敏如影隨行

高居不下的居住密度,空調與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讓整個城市宛如一個大蒸籠,又濕又悶的環境是過敏原孳生的大溫床,在台灣,一年裡有近180天皆處於濕度超標的情況。尤其一到了寒冷冬天,北方冷氣團大舉南下,讓整個身體罩上了一層又濕又厚的大棉襖,不透氣的濕冷環境,最容易引發呼吸道的疾病。就算遇見難得的大太陽,許多人也不一定有時間曬棉被,晾衣服藉由陽光作紫外線的殺菌處理。室內空間也因濕氣囤積在房間衣物、沙發、地板、廚房以及浴廁的接縫處,這些發悶發霉的地方就是過敏原孳生的環境。

image002.jpg


注意發霉警訊,選用防霉建材居家裝修

具室內設計業者指出,許多客戶在家中進行小型修繕時往往沒有注意修繕的材料來源,例如早期含高甲醛的油漆與水泥漆,證實會造成肺部與嬰幼兒生長問題,無法證實來源的黑心木頭地板,儘管表面亮麗,其實裡面大有文章。而我們在坊間買的便宜床墊與棉被內容物,原來來自於垃圾場的黑心廢料,裝修師傅大量使用的矽利康的品質更是良莠不齊,許多完全沒有符合環保署的防霉標準。室內裝修的工作,不論您是自己找工班或去選購這些材料,還是委託室內設計業者統包,一定要指定採用國家認證,並且隔絕過敏誘發的環保材料。而常常因過敏生病的人,也非常不受到職場與同儕間的歡迎。

 

居家環境裏引發過敏的因素有那些呢?

「空氣品質」、「通風」、「濕氣與黴菌」、「採光」、「灰塵與害蟲」、「水質」都可能是引發過敏的原因,而以潮濕發霉所帶來的黴菌過敏原最為常見。

環境潮濕不僅讓衣櫥、木作地板、隔間夾層、衣物間、儲藏室等的陰暗處或接縫處長出細菌,為了避免菌體孳生,提醒您要適度用除濕劑以及除濕機來確保是內的乾燥,當然若空間與方位許可,陽光是最天然環保而且省錢的曝曬工具。

image003.jpg


達人版的居家防霉方式

第一式:採光及通風

通風及採光是最良好的除霉預防過敏原的方式。尤其浴室、廚房、地下室等建議要加裝獨立通風系統,以降低空氣中濕度囤積。

第二式:乾燥的維持

家中的天花板,牆壁隔間,水管處是否有漏水的現象?這裡可能就是長年的黴菌孳生源,必須盡快加以修復或放吸水材處理。一定要定期清理花盆內的積水、冷氣水盤等盛水容器,以免積水被再度回收至空氣中。

第三式:選擇除濕方式

大家可以依照空間或坪數大小選擇妥善地使用除濕機,烘(乾)被機,防潮箱等產品,但是為了地球永續的生命,請避免顆粒性化學除濕劑,最好以環保性小蘇打(天然鹼原礦精煉),環保木炭或備長炭等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分解物質代替。

第四式:選擇健康環保的修繕建材

不論是矽利康,油漆,地板等修繕軟件,地板。或是有關睡眠品質的棉被,床墊等,請切記,健康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歐,慎選有信譽的環保防霉材料,或多參考室內設計師所分享的知名品牌,都可以幫您喚回一輩子的居家健康,也喚回了全家人的幸福。

image004.jpg


健康規劃室內設計,杜絕過敏源頭

居家裝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而身邊的朋友卻不停分享這些惱人的後悔經驗,我該怎樣預先做好室內的防霉裝修規劃呢?

建議您,其實只要多加注意任何過敏誘發的原因,您依然可以開心的擁有漂亮家居! 例如屋子的方位,容易有西曬現象或是回南風的問題,或是可能家裡有沒有足夠的陽光可以引陽光入室,又可能居家的屋頂或室外有沒有充足的曝曬空間,這些都必須注意發霉的問題。採購時慎選低甲醛漆料與地板,盡量清除不需要的囤積物,善用防潮箱來保持容易風化的物品,在浴室加裝排風設備,保持地板與層架乾燥。有了完善的考慮,就能有一個杜絕過敏與塵蟎的新居空間,歡喜入住。

最後建議您選擇好的室內設計顧問,才能夠給您最正確的建議,既能省錢又開開心心歐 ! 下次見 !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