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遮屏寫意廚房】讓煮菜不再是一件獨守寒窯的苦差事

image002.jpg

東方人的烹材食調大多與大火熱炒脫離不了干係,由其是只愛熱食的我們,講究菜色的油亮與鮮脆、海鮮的烹調熟成,那蔥爆回鍋肉與乾煎黃魚的香味更是讓人無法拒絕,一桌菜下來,煮菜的油香味飄滿了整個房子,不久後香味就變成了一場夢靨,整個油耗味就如一張沾滿了豬油的衛生紙蓋住我們的臉,讓我們覺得難以呼吸。

反觀西方人在煮菜的時候,多以烤箱,慢火,生食沙拉為主,魚類與海鮮則以蒸食烹調。若要燒肉,那就選擇用戶外的烤爐來烹食。所以西方人雖然大多為開放式的廚房,反而烹飪後室內的味道沒有那麼可怕。

台灣的家庭主婦大多寧可自己關在一座孤島裡面吸著大量的油煙,在小小的空間裡靠著一扇透氣窗與抽油煙機,毫無防護的用自己的健康料理家人的健康。我們知道,家庭主婦雖然不抽菸,罹患肺部疾病的比例卻不比男性少。她們會選擇座全遮蔽的廚房,也就是用一扇門將廚房與室內空間完全隔離,為的是避免油煙跑進屋內,也為了怕小孩跑進廚房發生危險。


image004.jpg

不論是全遮蔽,半遮蔽,或是無遮蔽的開放式廚房,都有各自的好處跟壞處。有些遮蔽的方式會用門、拉門或是摺疊式的拉屏,配上透明或半透明或木質的門片,多元的選擇式樣,就是為符合了家人互動時的安全與方便。廚房的設置地點多為房子的後段,現今傳統那種磨石子式(紅磚式)樣的獨立奶奶型廚房已經很少見了,我們今日要提供給朋友們的現今常見的室內設計的方式,包含了一字廊與中島式兩種廚房的作法。


一字廊  廚房

一字廊廚房是指廚房走道與瓦斯爐、廚房家具等呈現平行一字形的排列,在常見的室內家居空間中是極為普及的一種方式。

image006.jpg


  1. 適合對象:中小坪數的房子,大樓型(非一層一戶或兩戶),或是公寓式二樓以上住宅。

  2. 設計特色:極度強調空間的完全運用,廚房家具與烹飪器具的多功能貼合設計,材質多以輕巧的環保防火材質做為考量方向,而色系則會選擇有空見放大效果的白、粉與淡木系列為主體,以達成簡約靈巧的烹飪感覺。

  3. 冰箱設計:一字廊的廚房也同樣受限於空間大小,若為了取材方便,冰箱還是多設於廚房內,但是過大容量的冰箱則只好移至廚房外或是後陽台。

  4. 收納洗滌:緊貼流理臺,尤其是切菜、洗菜的地方都要靠著瓦斯爐旁邊。

  5. 排煙設計:排煙設備多為方便型,排煙效果只限於一字廊的空間大小。


中島型  廚房

image008.jpg

是指從餐廳到客廳,所有的功能空間全部落在同一空間裡中,沒有視野的隔斷,讓整體充滿延展性,讓烹飪活動也成為家庭活動的其中一樣重要核心,是近年來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室內設計規劃方式。


  1. 適合對象:中大坪數的房子,獨立透天,或者是通風極度良好的戶外型房子。

  2. 設計特色:烹飪自在與創作空間的釋放,注重動線,材料為高級的仿石板或鋼琴陶瓷板防火系列,色系比較多元,大多採取白色,橄欖綠,或是海軍藍,也有鄉村磚方格的。

  3. 冰箱設計:這裡的廚房家電因為有較大的空間可以置放,所以在選擇的體積與樣式上更為多元。

  4. 收納洗滌:洗滌台不限置在牆邊或瓦斯爐旁,可能連做菜的中島都有一個,收納空間多元,豐富的收納樂趣在此變化無窮。

  5. 排煙設計:排煙設備大,但是一般這樣的廚房本身的用不太到。

  

現代的媽媽(煮菜的多數為女性)極為注重小孩的一舉一動,深怕在她忙碌之時小孩會不會有危險或傷人的動作。在獨自忙碌之餘有時也想要跟家人一起分享烹飪的樂趣,那麼有一種半遮屏廚房就極為適合,半遮屏廚房就是將廚房與客廳或飯廳中間用半封閉的方式隔起來,意思就是如果在處理油煙就多的油炸或大火快炒的時刻,就可以將遮屏全拉上,其餘時間可以將半隔屏開啟,將部分廚房外露,能與家人做一些切菜或扮菜,擺盤,或洗菜的動作,有時候也可以煎鬆餅,做甜點,生活其樂融融。

另外一種更有情趣的是半開放式廚房,半開放式廚房是在客餐廳與廚房邊界的牆壁上設置出菜口(挖空廚房兩端送菜通道的隔間牆),適度地將餐廳與廚房區隔開的規劃方式。依據出菜口的大小,除了開放式廚房般的連續性,更多的是生活意境的連結。

image010.jpg


半遮屏或半開放的方式的設計比較能符合主人的寫意心情,一般會設置這樣廚房的人多半是對於室內設計有些許憧憬的,半遮屏或半開放式的設計比較適合小中島式的廚房或方格式的廚房,因此在室內設計時若有一點多餘空間,又不影響管路安全的情況之下,也可以跟設計師討論將廚房改裝成一個富饒情趣的小天地,美好的心情隨著一頓頓的佳餚端出上桌,人生就此富足了。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