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專輯】木工製作還是買系統家具好 ? 根據使用需求走,讓您美了風格又賺荷包。

image002.jpg

我們常見30年以上的老房子裡有著兩個最明顯的家用櫃規劃方式,其中一種是配合新居風格整體規劃木工定做,在當年看起來也是堅固實用,富饒大氣,且宴客自用兩相宜。另外一種是十多年前,歐美系家具風格觀念改變了第二三代居住者的欣賞思維,一段時間就會到IKEA等系統家具賣場購置一些零散的櫥櫃或系統櫃回家拼湊。但是不論怎麼拚,看久了風格總是跟原來的家具們格格不入,實在傷透腦筋。

事實上,全球現在的家具設計風潮是完全以「視覺美感」與「實用性系統化」的趨勢前進,講求的是用料輕便,材質環保,兼具防火,防蛀,低甲醛與符合國際人體健康規格標準,以此規範之下所衍生出來的產品可謂琳琅滿目,而系統櫃跟軟裝件的選擇原裡不太相同,系統櫃是整體視覺,軟裝比較偏向個人的風格,或可以說帶有一點任性的選擇。比方說,選擇軟裝配置時,雖然在禮貌上都會問身邊的家人或愛侶說 : 『我”覺得”這個桌邊燈滿好的,剛好配上那張我的休閒椅,這樣我有獨立的空間可以沉澱一下。』其實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那可能就是你要的,除非等會又有更讓你心動的選擇。而系統櫃除講究整間屋子的風尚以外,更重要的是實用性與耐久度,現在的家居室內設計規劃,有非常高的比例是採取系統櫃與木作混搭的方式,讓將來有可能更換的部份採取系統櫃置入,讓不會動的耐久性設計採取木作的堅固選擇。


image004.jpg


TIPS:究竟系統家具跟木工製作(木作)的哪一種比較適合呢 ?

用使用者取向來做適度的區分

也就是如何做對家人的體質或需求是最適合的,或適合擺在或做在哪裡來做選擇。

以過敏原含量來評估 :

系統家具的甲醛含量遠較木作來得低,因為現場木作需要作切割處理、使用強力膠等黏合,加上台灣氣候溼熱,是高過敏因子最愛的聚集之地,因此每到春秋家裡有過敏體質的家人容易因為甲醛因子過高而犯病,因此在系統櫃的材料上應該選擇E1低甲醛認證,且防潮膨脹係數V313(UP)的系統板材為標準。

用使用者使用習慣來評估:

居家櫥櫃的功能有大多數是為了符合個別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頻率,而選擇以木作方式製作櫃子或者是購買現成的臨時櫃或系統櫃。

居家的人口大致可分為 :

  1. 長者 : 主要以衣櫥為主,但雜物多

  2. 主人 : 在主臥房外,若有需要會設置一間工作的書房,主要以衣櫥,梳妝台,女性儲物櫃為主。

  3. 煮菜的人 : 廚房的功能與位置大多是固定的。

  4. 青少年以上 : 主要以衣櫥,書桌,書櫃等為主

  5. 孩童:以可愛型衣櫃與小書桌為主

  6. 寵物 : 以小居住能移動的多功能屋盆為主(軟裝)


由上可知,裝修時應考量的應該是使用者使用的變動性會有多大﹐若為固定式的,如主臥房與廚房的大衣櫃,客廳與飯廳的大壁櫃,則多數與整體規劃設計的木作居多。但現在也有整體能依尺寸修改的系統櫃業者。其餘像孩子房間的衣櫃,有些則會以整體的系統櫃進駐,更多的選擇式現代式的廚房則多以系統櫥櫃的方式整組定置。

image006.jpg


以施工的複雜度來做選擇的標準

木作   天然紋理   獨特自然  造型   選擇的原因


施工複雜度優點缺點彈性
系統家具中低

堅固耐用,10年以上保

固價位可能比訂製便宜

不需要在現場製造加工

沒辦法做大規格尺寸的修

改施工期較短

可只選其中部

分將來可以更換

定做木工可以完全按圖施工
水電管線及隱藏牆面完美
價錢昂貴
現場粉屑垃圾多,施工期長
無法部分更換
軟件配制極低

零施工,或局部DI

Y花費低廉

沒辦法修改尺寸

拼裝件為主

裝飾為主
局部裝修適合


image010.jpg


TIPS : 針對木作或是系統櫃的規劃貼心的建議

1.如果預算充足,空間需要整成個人風格翻修的情況

建議方式 : 聽從室內設計師的建議,以好的材質訂做家裡真正需要的風格。或者是依照空間規格採購像是進口的歐式中島廚房,畢竟這個部分的主人的需求與能夠運用的資源是較為充裕的,可以大膽地進行改造。

2.如果是都會型的一般有兩個孩子以下家庭

建議方式 : 採取小部分木工做難處理的部分(如隔間),其他以輕裝建材或是展示系統家具為主,主要依功用性為主打造想要的風格,將錢花在刀口上。

3.如果是個人小套房:

建議方式 : 主要功用以現有小部分的系統家具進駐,輕隔間可以尋找輕裝或軟裝件方便裝修為主,廚房與洗衣的櫃子現在也都有直接做好的功能櫃方便採購。


以上是我們針對不同需求與族群取向而給的良心建議,再次提醒您,事前有充分的室內設計概念是最重要的,千萬別道聽塗說,或是找了一些不專業的業者處理,那不僅失了荷包,又壞了心情歐~

image007.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