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這樣選,你家跟烹飪教室一樣專業!

本文轉載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 廚具這樣選,你家跟烹飪教室一樣專業!【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善其器」,你是不是覺得家裡的廚房怎麼使用都不順手?

一點都不像在烹飪教室上課時那麼專業與優雅,這是因為沒有選擇適合你的廚具所致,今天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廚具的挑選訣竅。


依照格局、坪數選擇廚具

一般家中廚房的格局分為獨立空間、開放式,或是熱炒、輕食的內外廚房。

以前老房子的廚房常是位於居家後方的獨立空間,因為必須要在現有的空間安排廚具,所以需要特別斤斤計較,如果小於2坪,

建議選擇一字型或是L型廚具。而現在大受歡迎的開放式廚房,無隔間的設計與家人共享料理過程是目前的趨勢,適合各種廚具,

也是中島廚具大展身手之處。而如果家中廚房規劃的坪數夠大,就能在獨立廚房之外,

增設輕食區,做簡單的料理與烘焙,能有效阻隔油煙,又不會在料理時錯過與家人的交流。           

廚具材質需抗油污、好清潔


一套廚具的組成,主要包括門板、檯面、櫃體、水槽、水龍頭等,在挑選配備時應該以功能為主,著重於能抗油污、好清潔的門板、檯面,才方便料理。


門板:一般門板的材質常見有不鏽鋼、烤漆玻璃、美耐板、鋼琴烤漆、實木等都是常見選項。

除了功能之外,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及預算挑選。


檯面:可以分為人造石、石英石、矽鋼石、不鏽鋼以及賽麗石,人造石因為價格較親民,

是小資族常選擇的檯面,但使用久了容易吃色。而不鏽鋼檯面是一種鐵合金,耐酸鹼、耐熱度高、不怕潮、又好清理,

相當適合廚房環境,也是專業廚房檯面材質的首選。


水槽:規劃時需注意是否與檯面為一體成型設計,另外加入料理習慣為思考,才能真正好用、耐用且實用。

家電設備是專業廚房決勝關鍵

廚房家電的規劃是專業廚房非常重要的一環,

想到烹飪教室的馬力強、造型又俐落的抽油煙機、專業大烤箱到善後的洗碗機,

是不是覺得料理也是一種享受。而這些都能在謹慎的挑選中達成。


抽油煙機:傳統的斜背式尺寸越大,吸力越佳,適合喜歡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族群;

目前市場主流的歐化抽油煙機分為倒T型與漏斗型,在不考量馬達種類時,漏斗型是吸力較佳的款式:

而中島式的抽油煙機雖然擁有強化吸力,但因氣流與集煙問題,油煙常會四溢,較適合輕食料理者使用。

瓦斯爐:常見有檯面式、嵌入式、IH感應爐與電陶爐等。

檯面爐最好選擇銅製爐頭,不僅導熱性佳、防鏽耐用;嵌入式為傳統瓦斯爐及檯面式的過度款式,因為需要在爐具上挖洞嵌入,

特別需要注意尺寸;IH爐導熱效能為爐具中最好,可達到80%,但有只能使用可導磁的金屬鍋具的限制。


烤箱:無油煙的健康料理是現在烹調主流,蒸、烤、微波等加熱技術貼近此風潮,又能讓料理速度變快,

因此成為專業廚房的必備條件,市面中除了單機烤箱以外,還有嵌入式、蒸烤爐、爐連烤等多種選擇。

建議可從預算、料理、習慣、喜歡的菜品下手,挑出最適合自己的烤箱種類。


新竹室內設計請找逸硯空間設計。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