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廚房燈具配置指南,這樣規劃不踩雷!

本文轉載: 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餐廳、廚房燈具配置指南,這樣規劃不踩雷!【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餐廚空間是產出美食、凝聚情感的好所在,有了良好的照明、採光,不但方便做事,也能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而餐廳、廚房燈具該如何配置才不踩雷?一起看看吧!


01.加強輔助照明,提升安全與便利性

處在水深火熱的廚房之中,常常會被自己的身體擋住光源,因此需要有主燈+輔助的照明設備,便於料理之外,切菜備料時也更安全。常見的廚房主燈做法包括嵌燈、日光燈,且以白光(冷光)為主,若想避免光線過於刺眼,影響視線造成疲勞感則可採用流明天花設計,讓光源分布更均勻。此外,於廚房吊櫃下緣、水槽上方等可增加輔助式照明,方便清洗鍋碗瓢盆及食材,裝上壓克力檔板後,則可使光線變得柔和。


02.中島區照明挑選,視廚房採光而定

現代家庭大多會將生活重心移轉至餐廚空間,而為拉近下廚與用餐間的距離、加強情感交流,能充當料理檯面和餐桌的中島,便成了不可或缺的設計。想在中島上方加強照明,燈具的挑選則可視廚房光源狀況而定,若廚房有對外窗,且照明充足,中島吊燈則可以美觀、亮度適中的為主,並依自己的喜好及空間風格作挑選,燈具的吊掛高度建議距離中島檯面約75~90公分。


03.吊燈與桌型相互搭配,並以黃光營造暖感氛圍

當全家聚在一起愉快地享用美食,整個餐廳充滿溫馨的用餐氛圍,桌上的菜餚也能變得更美味,那麼一盞合適的吊燈絕對功不可沒!除了具設計感不規則形的燈飾之外,餐桌吊燈可依桌型作挑選,圓桌選圓形;方桌則搭配方形吊燈,增加視覺美感的協調性,且多以暖感黃光為主,切忌白、黃光混搭使用。而吊燈的數量取決於餐廳照明需求,包含環境亮度與用餐人數,當吊燈不只一盞時,兩燈間距至少保持70公分以上。


04.吊燈高度,依使用者身高、習慣調整

一般而言餐桌高度約為80公分,吊燈太高照度不足、太低容易干擾視線交流,因此燈罩底部到桌面的抓個70~90公分左右距離,離地約170公分,而高度也會隨著使用習慣、身高等自由調整,若要讓吊燈位置接近桌面,不妨選用量體較小的吊燈,較不會產生壓迫感。


05.開放式格局,以不同燈具劃分區域

近年來開放式設計 相當受歡迎,大多會將客、餐、廚合一,至於照明設備該怎麼配置,才能合理又舒適?建議為每個空間建立重點照明,並以不同的燈具劃分場域,像是於客廳設計圓弧立體天花搭配主燈、餐廳選用吊燈、廚房則是嵌燈或天井照明,且善用迴路設計,讓空間照明能自由切換。


image020.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