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填縫好重要!這些裝潢眉角你注意到了嗎?

本文轉載: 100 室內設計  設計文章:磁磚填縫好重要!這些裝潢眉角你注意到了嗎?【感謝引用本公司作品案例】


鋪磁磚前要挑喜歡的花色,但你曉得鋪上磁磚後還需要填縫嗎?而且磁磚填縫還要選對色?磁磚不僅會影響整體居家美觀,竟然還會影響裝潢的壽命?關於磁磚裝修的冷知識,小編帶你來了解!


為什麼磁磚需要填縫呢?

由於磁磚鋪設時須考慮膨脹度、美觀與防水等問題,因此,施作時會在每片磁磚的周邊保留伸縮縫隙,這時就需要利用磁磚填縫劑來填補。填縫劑因具有防水、抗滲透與抗裂的保護作用,可以讓磁磚抵禦因地震或氣候造成的磁磚位移、脫落與變形等問題,也讓地板的整體壽命更長。


依居家環境潮濕度,挑選填縫劑

廚房與衛浴是居家中最常用使用磁磚的區域,而這些地方也經常潮濕、難有陽光,因此時間一久就會看到磁磚縫有發黑、長黴的情形,想預防這種狀況發生,除了保持空間乾燥、通風外,一開始的填縫劑也要選對!專家建議,可依居家環境的潮濕度與預算來挑選適合的填縫劑,以免日後發生磁磚縫隙有白華、變色、不耐刷洗…等問題。


配合磁磚作調色,提升填縫線條美感

早期施作填縫劑未注意整體質感,常常只用水泥原色施作填縫,灰黑色的填縫線條對比淺色磁磚易顯露出粗劣質感,尤其會破壞衛浴間白色磁磚的潔淨感。近年來師傅會在填縫劑內加入調色,來配合磁磚整體色調,可讓磁磚的精緻度與花色更完整呈現。


水泥材質填縫劑,最便宜且普及

市面常見的填縫劑主要有水泥填縫劑、樹脂填縫劑以及矽利康填縫劑三種。最為普及的是水泥填縫劑,除了價格便宜、施工快速,又可以添加色粉來搭配磁磚色調;但是缺點是水泥不防水且容易吸濕,久了易有變色之疑慮,建議在施工後多加一層防護劑來防止褪色、發黴,或者避免使用在易潮濕的空間。


具防水、抗菌功能填縫劑,價格較高

擔心填縫受潮發黑的屋主,建議選擇防水性較佳的樹脂類及矽利康類填縫劑。樹脂填縫劑乾燥速度快,也不太有變色、褪色的問題,缺點是價格較高,適合用於小面積的填縫,且施工同時要注意防塵,以免沾染。至於矽利康填縫劑的最大優點就是有伸縮彈性,且較具有抗震防裂的效果,可加入防黴劑來抑制細菌滋長,用於廚房相當合適。


image009.jpg

線上諮詢

空間規劃等問題,請填寫表單或與我們聯繫

關於逸硯
關於逸硯
服務流程
實績作品
獲得獎項
設計團隊
台北團隊
桃園團隊
新竹團隊
台中團隊
台南團隊
高雄團隊
精選作品
台北室內設計
桃園室內設計
新竹室內設計
台中室內設計
台南室內設計
高雄室內設計
媒體採訪
最新消息
媒體推薦
文章分享
100室內設計
屋主好評
屋主好評
服務據點
台北據點
桃園據點
新竹據點
台中據點
台南據點
高雄據點
聯絡諮詢
聯絡表單
  • 客服專線:03-658-5848
  • 客服信箱:mark@ideas-design.com.tw
  •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125-005581
  • 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40E2012043